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19141
腹腔镜辅助小切口乙状结肠切除治疗乙状结肠冗长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腹腔镜,电视腹腔镜手术,乙状结肠切除术,乙状结肠冗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在腹腔镜下乙状结肠切除治疗乙状结肠冗长的临床应用。方法 我院1999年3月~2004年3月对6例乙状结肠冗长在腹腔镜辅助下行乙状结肠切除术,切除乙状结肠30~40cm。结果 平均住院天数8天,24h后下床活动,36h排气排便,术后未用镇痛剂,随访2~5年,每日排便1~3次,无明显手术并发症和复发。结论 腹腔镜辅助小切口乙状结肠切除具有创伤轻、痛苦小、胃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节省费用等优点,值得推广。

    关键词 电视腹腔镜手术 乙状结肠切除术 乙状结肠冗长

    结肠冗长是引起慢性便秘的常见疾病,尤其是乙状结肠冗长更是多见。常规在饮食调节、培养排便规律、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均需要手术治疗。传统开腹手术切口长,创伤重、胃肠功能恢复慢。我院从1999年3月~2004年3月共行镜辅助小切口乙状结肠切除治疗乙状结肠冗长6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例,女4例,年龄26~45岁,平均36岁,发病5~15年,主要临床表现有:反复左下腹疼痛,长期便秘,需用药物排便,钡灌肠检查乙状结肠冗长、盘曲。

    1.2 术前准备

    1.2.1 常规准备 三大常规、血生化检查、胸透、心电图、腹部B超、胃镜、全结肠镜、钡灌肠等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