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B期
编号:10619221
经皮肺穿刺25例细胞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B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经皮肺穿刺细胞学检查术,给胸内病变的定性诊断提供了新方法,它操作简单,患者损伤轻微,便于掌握,更重要的是对深部病变如肺、纵隔、腹膜后区器官或组织等难以进行切取活检的部位,针吸穿刺细胞学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对周围型肺癌的确诊率远高于内窥镜及痰涂片,给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组织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患者共计25例,男21例,女4例,年龄27~70岁,其中肺门区域肿块5例,周围区域肿块19例,多发性1例,病灶最小者为1.6cm×1.8cm,穿刺深度:最浅者为3.5cm,最深者为12.5cm,均一次穿刺成功。

    采用国产7、8、9三种型号长度分别为6、8、11、13cm的针头,用常规消毒,铺洞巾,用2%的利多卡因1ml局麻。在透视下定位,非X线直视下穿刺。进针方向一般选同穿刺部位的体表成90°垂直进针,不能向上下左右方向偏斜。穿刺针从肋骨上缘进针部位点刺入壁层胸膜外,此时令病人按定位时的要求吸气或呼气后憋气,快速进针至肿块内2/3 处,用力抽吸至负压并看到抽出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