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茱萸
编号:10619321
山茱萸炮制方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山茱萸是我厂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之一,依据2000年版《中国药典》山茱萸项下炮制方法进行加工,收率较低。从提质降耗、深入挖潜的角度出发,我们进行了针对“山茱萸炮制方法”问题的立项研究。

    首先,我们对导致山茱萸加工收率低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主要是以下三点:(1)人员教育培训不足;(2)浸润时间控制不当;(3)蒸煮时间控制不当。

    针对以上原因,我们分别采取了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利用正交实验找出浸润时间和蒸煮时间最佳组合的措施。在培训方面,我们先后进行了山茱萸加工形势教育的培训和山茱萸加工SOP、GMP培训,通过考核上岗等手段努力提高职工们生产责任感及标准操作水平。

    在正交试验方面,为找出最佳结合点采用了L9(3 4 )正交试验,见表1。

    表1 因素位级表根据表1进行试验,结果如表2。

    通过试验,我们对试验进行分析并总结:(1)从试验结果看出,第1号试验收率的百分率最高,得出试验最佳条件为A1、B1。(2)I值计算得出最佳试验条件A1、B1。主次因素分析,从R值计算结果看R B >R A ,即因素B对山茱萸的收率影响最大,其次是因素A。(3)最佳浸润时间和蒸煮时 间组合的确定:直接看A1、B1,算一算A1、B1,条件完全一致,从现定生产状况看,确定浸润时间和蒸煮时间的最佳组合为A1、B1。

    然后,我们采用最佳组合A1、B1进行效果检查,结果如表3。

    表2 正交L9(3 4 )列号和试验安排表3 组合A1、B1效果检查结果之后,我们统计了一下实验后的各次收率情况并和以前的加以对比,见表4。表4 攻关前后收率(略)对比结果表明,山茱萸采用正交分解法确定浸润2h、蒸煮4h的炮制方法是正确的,加工收率有大幅度的提高,生产运行稳定、可行。

    (收稿日期:2003-02-02)

    (编辑纪永健)

    作者单位:150040黑龙江省哈药集团哈尔滨中药三厂

    150001黑龙江省哈药集团北方制药厂, 百拇医药(辛春娣 刘会佳 杨渊湛)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茱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