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381
实施创新战略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几年来,我们实施创新战略,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一是建院思路创新,走“小综合大专科,强特色”之路;二是经营模式创新,实现经济效益发展的跨越;三是人才创新,实现竞争力的跨越;四是立足科技创新,实现医疗水平的跨越发展;五是实行制度创新,实行运行机制的跨越;六是服务创新,实现服务质量的跨越。

    近年来,我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方针,努力适应各种形势的变化,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勇于探索新时期医院发展的路子。从1997~2001年,门诊量由不足10万人次上升到18万人次,收容由2300人次上升到8384人次,手术由1100台次上升到5350台次,固定资产由六千万元增至一亿八千万元,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跨越式发展。

    1 建院思路创新,走“小综合大专科,强特色”的发展之路

    随着医疗市场需求的变化和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医院如何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院党委经过综合分析,确立了“小综合大专科,强特色”的路子,取得明显效果。

    1.1 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大专科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要适应市场需求,迎合病人的需要才有发展的可能。医院在对当地医疗市场的各类多发病和常见病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于1988年大胆引进当地第一台体外震波肾碎石机,迅速占领了当地医疗市场,很快形成了医院的特色项目,在市场上形成了品牌,短短的10年时间,肾碎石突破2万例,成了医院的特色专科,带动了经济效益的提升。

    1.2 根据自己的实力和专长发展专科特色 作为中型医院,从资金、技术、设备上与大医院相比都处于劣势,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必须有自己的品牌产品,那就是大专科的特色项目。我们充分利用自己原有的技术较好,人才较为突出的重点专科,深入挖潜,不断加强和巩固自己的优势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