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民营医院
编号:10619401
中小型医院面临的困惑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1中小型医院管理现状,2中小型医院发展的策略与思考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措施的出台与深入,医院将面临医疗保险制度、医药分开管理与分别核算制度、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等诸多问题与难点,医、患、保三方制约机制强烈地冲击着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经营理念、服务方式等,使中小型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倍感困惑,实为夹缝中求生存。究竟如何保持中小型医院良好的发展势头?寻求恰当的改革切入点和方法,实施医院可持续发展战略,已成了行业主管部门及医院管理者们急待思考与策划解决的重要课题。

    1 中小型医院管理现状

    目前,中小型医院多数创建于20世纪50~60年代,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期,确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缺医少药的突出问题,同时为满足人们基本医疗需求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经过20~30年左右的发展,无论在规模、档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上均有了较大的进展,但这些中小型医院普遍存在:医疗机构小而全,医院级别低,普遍均为二级及二级以下的医院;综合实力弱,设备落后,人才无梯队,专科无优势,竞争无实力;医院包袱重,“僧多粥少”日趋突出等特点。纵横比较,上有市级医院“压顶”,中有同级医院“相煎”,下有已形成庞大网络的个体摊点“包抄”。

    医改工作的全面推开将导致中小型医院:(1)医院就诊率和床位使用率将逐渐降低;(2)医院药品和大型医疗设备收费比率将会减少;(3)医院之间相互竞争更加激烈。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40%~50%。医务人员劳动很大程度上通过卖药来体现,此即为“以药养医”。现行管理模式主要为:具体的、经验化的、行政隶属管理;生产方式仍为粗放式的经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