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671
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2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矿山、农村常见的急危病症,如何及时正确的诊断,合理的治疗是抢救成功的关键。现结合我院自1996~2002年收治的2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就其诊断与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阐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9例中住院病例26例,急诊观察3例,其中男6例,女23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68岁。自服农药26例,误服1例,食用被农药污染的蔬菜2例。

    1.2 诊疗情况 根据临床症状、体征诊断轻度中毒11例,中度中毒15例,重度中毒3例;测胆碱酯酶活性4例。单用阿托品治疗23例,阿托品合用氯磷定6例。治疗过程中出现阿托品中毒7例。

    1.3 结果 治愈25例,好转出院3例,死亡1例。

    2 讨论

    2.1 仔细的询问病史 细致的体格检查是确诊有机磷农药中毒的重要环节。结合胆碱酯酶活性的测定,则能进一步提高诊断率。一般来讲典型的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特别是因纠纷而自服药者,本人或家属均能提供中毒的可靠依据,诊断相对较易。但临床医师如不进行仔细的体格检查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亦能误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