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19871
左前纵膈心包外淋巴管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0岁。既往体健无不适,于健康体检时发现胸片异常前来就诊。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各心腔内径正常,主动脉根部、主肺动脉内径正常,室间隔、室壁厚度、活动度未见异常,多普勒超声在各瓣口上下均未收到异常血流频谱,在主肺动脉外前方,见到一个6.4cm×3.2cm的长圆形无回声暗区,轮廓线清晰,边缘光滑整齐,有纤细的包膜回声,内回声纯净无分隔,多普勒超声在无回声区内未收到血流频谱信号,主肺动脉内收缩期血流速度正常。超声诊断:左前纵隔囊性块影占位,提示心包外囊肿可能大。入院初步诊断:(1)胸腺囊肿;(2)淋巴囊肿;(3)心包囊肿。手术于胸腺下极后下方,摘除一个7cm×6cm的囊性肿瘤,囊液清亮透明,囊壁与心包、纵隔轻度粘连,病理诊断:淋巴管囊肿。

     2 讨论

    发生于左前纵隔的常见囊性肿瘤有胸腺囊肿、心包囊肿、淋巴囊肿和动脉瘤。其中淋巴管囊肿较为少见,且多见于儿童。本病主要应与胸腺囊肿,心包囊肿及纵隔内动脉瘤鉴别。根据多普勒超声在无回声区内未收到动脉血流频谱信号可排除动脉瘤可能。心包囊肿又分心包内和心包外两种类型,心包内囊肿多伴有心包积液,囊肿对所在部位的心腔常有挤压,而本例囊肿在直径达6.4cm,未对心脏造成压迫征象,分析心包内囊肿可能性不大。而心包外囊肿则与紧邻于心包的淋巴管囊肿和胸腺囊肿在超声上不易鉴别,多需手术证实。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解放军第324中心医院特诊科

    (收稿日期:2004-03-30)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孙燕军 王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