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19991
前体药物应用于透皮给药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前体药物的设计,2前体药物的应用,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综述前体药物应用于透皮给药的研究进展。方法 查阅国内外透皮给药研究中前体药物应用的相关文献。结果 前体药物能够改变原药的某些理化性质,使其更好地透过皮肤,并可在透皮过程中分解成原形药物。结论 前体药物应用是改善药物透皮吸收特性的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

    透皮给药系统(Transdermal Drug Delivery Systems,TDDS)是指药物以一定的速度通过皮肤,经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体循环到达作用部位产生疗效的一类制剂。TDDS可以避免口服给药引起的胃肠道刺激及肝脏首过效应,使药物以更稳定地速度直接进入血流,有利于保持血药浓度的恒定,而且能随时中断治疗,提高了病人用药的顺应性和安全性。但对大多数药物来说,由于它们理化性质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透皮给药系统的应用。因此,对一些药物结构进行化学修饰,制成具有生物可逆性形式的前体药物,从而通过改变药物的某些理化性质来使药物更好地透皮吸收。本文简要综述透皮给药研究中前体药物应用的进展。

    1 前体药物的设计

    为了增加药物通过皮肤的速率,可对药物结构进行化学修饰,制成前体药物。亲水性药物制成脂溶性大的前体药物可增加在角质层内溶解度,强亲脂性的药物引入亲水性基团有利于从角质层向水性的活性皮肤组织分配,因此设计前体药物的主要目标是引入既可增加亲水性、又能增加亲脂性的功能基团 [1] 。理想的前体药物应不引起皮肤的损伤和刺激,不影响皮肤的正常生理和生化,其在皮肤内的生物转化率等于透皮速率。由于大多数酶对药物的代谢有比较专一的结构要求,因此可以利用该性质设计出符合要求的理想前体药物,从而在透皮过程中通过酶的作用富集或选择性吸收其中有用的异构体。

    2 前体药物的应用

    2.1 普萘洛尔 普萘洛尔(Propranolol,PL)是一种临床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口服给药生物利用度低且不稳定,透皮给药是其很有前途的一种给药方式。Ahmed等 [2] 将普萘洛尔己酰化后(caproyl-PL),利用无毛小鼠的完整皮肤、胶带剥离皮肤及经氟磷酸二异丙酯(DFP)处理皮肤进行体外透皮实验,所有前体药物的渗透系数均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