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9062
呼吸道感染发热患儿支原体培养及治疗观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呼吸道感染发热患儿支原体检测的临床意义及用阿奇霉素注射液疗效。方法 患儿522例,给予阿奇霉素注射液10mg/(kg?d)静滴,每天1次,疗程5~7天。用药前及疗程结束后行咽拭子支原体培养。结果 用药前支原体培养共检出193例,感染率34.42%。应用阿奇霉素治疗后,支原体培养检出14例,支原体清除率为92.00%,用药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治疗呼吸道感染发热患儿总有效率为84.10%。结论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儿童呼吸道感染发热的常见原因,临床有必要常规进行MP培养。阿奇霉素注射液对呼吸系统感染发热有很好的疗效,值得推广。

    肺炎支原体(MP)是小儿呼吸道感染发热常见致病菌,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严重危害儿童的健康。我院儿科于2002年1月~2003年4月对522例呼吸道感染发热患儿进行了MP培养,并给予阿奇霉素静脉滴注治疗,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本院儿科门诊病例522例,对阿奇霉素及其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过敏者、重度感染儿及不能依从者除外,男276例,女246例,年龄6个月~12岁,其中6个月~4岁248例,4~8岁185例,8~12岁8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