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619132
炮制对“三仙散”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三仙散”即山楂、麦芽、神曲三味药组方使用,是中医消食导滞的组方。根据炮制方法不同,有“生三仙”、“炒三仙”、“焦三仙”之分。本文对“生、炒、焦三仙”含酸量、水溶性浸出物、薄层色谱进行初步探讨。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试剂 UV-8三用紫外分析仪、离心机;硅胶G(薄层层析用);对照品为苹果酸;盐酸、甲酸、乙醚、甲醇、乙醇、氯仿、丙酮等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药材 经鉴定山楂为蔷薇科植物山楂Crataegus pinˉnatifida Bge.的成熟果实制成的干燥饮片;麦芽为禾本科植物大麦Hordeum vulgare L.的成熟果实的发芽干燥品;神曲为赤小豆、青蒿、苍耳草、蓼子草、苦杏仁等药加入面粉混合制成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