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19162
空肠穿刺导管造口肠内营养治疗消化道肿瘤患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肠穿刺,空肠穿刺导管造口,肠内营养,肿瘤外科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消化道肿瘤手术的同时应用空肠穿刺导管造口行术后肠内营养治疗的观察。方法 总结21例空肠穿刺导管造口的手术方法和肠内营养输注的方法与经验。结果 空肠置管手术在20min内完成,术后恢复良好。其中营养管脱出,漏腹水,拔管困难各1例,无严重并发症。肠内营养输注顺利,输注时间5~24天,平均11天。多见并发症为一过性腹胀、腹泻,无手术死亡。结论 空肠穿刺导管造口肠内营养治疗是比较安全、方便,合乎生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方法。消化道肿瘤病人外科手术时需要空肠营养治疗。

    关键词 空肠穿刺导管造口 肠内营养 肿瘤外科治疗

    癌症病人术前营养不良可超过半数 [1] 。采用肠内营养支持,不但有供给营养的作用,且能改善肠粘膜屏障功能 [2] 。2000年1月~2003年1月,我科对消化道肿瘤病人在手术的同时应用空肠穿刺导管造口(Needle catheter jeˉjunostomy,NCJ)的方法施行术后肠内营养治疗21例,应用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21例,其中胃癌6例,壶腹周围癌6例,食道癌4例,结肠癌4例,卵巢癌肠梗阻1例。男13例,女8例。年龄35~84岁,平均60岁。根治术11例,姑息术10例。全部病人均附加NCJ。

    1.2 NCJ方法 使用Nutricia(荷兰纽迪希亚公司)Flocare(复尔凯)空肠造口导管一套,由两根可裂式套管穿刺针和一根外径1.7mm的聚氨酯导管组成。在手术关腹前,用套管针做左上腹壁斜行穿刺引入导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