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619412
论医疗设备的科学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管理
     【摘要】 本文从购置、验收、使用、维修、档案、报废以计量管理七个方面来论述如何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医疗设备,以促进医院的全面建设。

    关键词 医疗设备 管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设备不仅是开展疗、教学、科研的必备条件,而且是提高医疗质量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各级医院医疗设备的价值、先进性直接反映出该医院的规模大小、现代化程度以及医院治疗能力和水平。

    随着现代化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外各种先进医疗设备大量引入医院,因此需要加强医疗设备管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医疗设备的购置管理

    1.1 完善管理组织,健全规章制度 医院应成立医疗器械管理委员会,制订《医疗器械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对医疗器械的使用、管理、保养、维修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坚持每年的设备购置计划必须经过器械委员会的论证,根据医院的发展规划确定购置项目,以减少设备的闲置浪费。

    1.2 选购仪器应注意的问题 选购医疗仪器要兼顾以下几个方面:(1)适用性与使用效用性:选择设备应以满足医、教、研的需要为准,再先进的设备不具备合理性、适用性也是不可取的,在考虑适用性的同时还应注意设备使用效率。使用率高的应优先购买,使用率低的不购置或通过借用、协作共同使用等方法解决。(2)可靠性:指设备的性能可靠,要保持应有的精确度、灵敏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