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462
卡维地洛与美托洛尔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卡维地洛与美托洛尔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疗效及远期预后影响的不同。方法 72例扩张型心肌病均经超声心动图及心脏三位片确诊。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A、B两组。A组37例给予卡维地洛(达利全)6.25~50mg/d,B组35例给予美托洛尔12.5~100mg/d,两组基础治疗类同。定期门诊随诊,随访1年后复查超声心动图,判定疗效的终点事件为病死率及临床心功能状况。结果 卡维地洛与美托洛尔均可使扩心病患者的心率减慢,心功能改善。复查超声心动图示左室舒张末期内径缩小,左室射血分数增加,且卡维地洛组左室舒张末期内径较美托洛尔组小(P<0.05),左室射血分数较美托洛尔组高(P<0.05)。结论 在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中长期坚持服用卡维地洛比服用美托洛尔能更有效的改善心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卡维地洛为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为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为观察两药对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疗效及远期预后的影响,本研究应用卡维地洛治疗扩心病37例,美托洛尔治疗扩心病35例作为对照组,随访1年,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部病例均符合WHO对扩心病的诊断标准即“左心室或双心室扩张伴收缩功能受损”X线三位片检查心胸比例>0.55。超声心动图: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55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