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619472
以人为本构筑强大的医院文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医院文化是在医院管理实践中产生的文化管理现象,医院文化理论就是以人为本,以调动人的潜能和创造力为出发点,以创新文化、创新机制为动力,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思考和分析医院的运行和管理。强有力的医院文化是医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深层动力,因此,文化建设成为现代医院管理的新课题。以人为本,构筑健康强大的医院文化是未来医院管理的必然要求和趋

    势。

    1 认识医院文化的重要作用

    医院文化是在医院医疗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倡导和培育而生成的一种群体文化,它一旦确立,就会对医院发展形成一种内在的自我驱动。因此,有人将医院文化称作“医院文化力”,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医院生存的质量和发展速度,成为医院发展的动力。医院文化通过对优秀的医学人才和先进的医疗技术的管理与开发,决定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对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起着巨大作用。

    1.1 导向作用 医院文化指明医院的发展方向,能把职工引导到医院所确定的医院目标上来。医院提倡什么、崇尚什么、职工的注意力必然转向什么。医院文化越强有力,越用不着巨细无遗的详尽的规章制度。

    1.2 凝聚作用 医院文化象一根纽带,把员工与医院的利益和追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稳定的归属感,形成员工对医院的忠诚感。医院文化的这种凝聚作用,对医院的长远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1.3 激励作用 医院文化能产生一种巨大的推力,让职工有盼头、有奔头,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自觉地关心医院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