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502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液流变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血液流变学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疗效观察,预后判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收集了48例急性心梗患者的血流变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急性心梗患者48例。其中男31例,女17例,年龄49~70岁。取对照组35人,均证实无各种器质性疾病存在。

    1.2 方法

    实验使用无锡县电子仪器二厂生产的SD2-Ⅲ型电子自动计时粘度计,测定全血及血浆与生理盐水通过相同长度毛细血管所需的时间比值,水箱温度控制在25±0.5℃,并测定血沉、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质等项检查。2 结果见表1。表1 两组血液流变学的比较(略)

    3 讨论

    从血液流变学的结果中可以看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的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度,全血还原粘度,纤维蛋白质,红细胞压积,血液、血液方程K值均增高。但血沉、血沉方程K值对急性心肌梗死影响最大(P<0.05),血沉作为血液流变学诊断指标之一,其目的主要是用以观察红细胞的聚集性,患者的血液粘度增高来源于红细胞的聚集能力增强,而红细胞聚集性增高时,又表现为血沉增快,由于红细胞压积对血沉可以产生干扰,所以我们引用血沉方程K值,使其能真正代表血沉的指标,这样血沉及血沉方程K值的增高作为间接观察血液粘度增高的原因或指标之一是很有意义的。由此可见,血沉快慢与患者病情程度有明显关系,对于血沉明显增快的患者应严加监护,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缩小梗死面积,降低病死率。

    综上所述,血液流变学作为心肌梗死的一种检测手段,对于临床诊断,疗效观察和疾病预防都有重要意义。

    (收稿日期:2004-05-20)

    作者单位:150040哈尔滨理工大学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巨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