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562
中草药草决明药名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中草药名称混乱,出现了一些一名多药和一药多名现象。现将“草决明”这一名称之下的中草药结合文献考证如下。

    1 山扁豆(《救荒本草》)

    异名:含羞草决明(《中国主要植物图说·豆科》)、望江南(《南方主要有毒植物》)。基原:豆科植物山扁豆的全株。药材:干燥的全株。根细长,须根发达,外表棕褐色,质硬,不易折断,茎多分支,呈黄褐色或褐色,披短柔毛,叶卷曲,下部的叶多脱落,黄棕色至灰绿色,质脆易碎,托叶锥尖,气微味淡,以叶多者为佳。性味:甘、平。功用主治:清肝利湿,散瘀化积。治湿热黄疸、暑热吐泻、水肿、劳伤积瘀、小儿疳积、疔疮痈肿。备考:《南方主要有毒植物》:“山扁豆,大量食用引起腹泻,孕妇多食引起流产。”

    2 决明子(《本经》)

    异名:草决明(《吴普本草》)、假绿豆(《中国药植志》)、马蹄决明(陶弘景《本草经》)。基原: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