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19942
CT对眼球破裂伤的诊断作用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眼球,眼球破裂伤,CT扫描,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回顾分析21例眼球破裂伤,讨论眼球破裂伤的CT征象、原因和特点,进一步提高诊断准确率,指导临床治疗。方法 证实为眼球破裂伤的21眼,致伤原因为撞击伤、弹伤、爆炸伤,71.4%的患者在1天内CT检查。常规水平扫描,层厚3mm,层间距3mm,矩阵512×512,用骨窗和软组织窗条件分析眼眶骨质和眼球结构。结果 眼环不连续的占80.9%,其中一处断裂占61.9%,二处断裂占21.9%。眼球增大占19%,眼球缩小占28.6%,晶状体缺如或脱位占42.86%;合并球内出血85.7%,球内有异物23.8%,伤眼突出14.3%,合并眶骨颜面骨折28.6%。结论 CT检查是确定眼球破裂伤的部位和程度的很有价值的检查,可为临床诊断和手术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 眼球破裂伤 CT扫描 诊断

    CT扫描在眼眶内病变,眼内病变的眶外蔓延及颅内蔓延或眶周病变的眶侵犯等的诊断价值报道较多,而有关眼球破裂伤(巩膜裂伤)的CT检查的诊断价值报道较少,本文通过对眼球破裂伤(巩膜裂伤)的CT征象,原因和特点的讨论,旨在提高诊断的准确率,指导临床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在本院CT诊断的97例102眼眼外伤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