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619003
B/BRAUNDialog血液透析机透析液温度报警简易处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1 B/BRAUN Dialog血液透析机具有人机对话程度高、操作简单、功能较全等特点,国内较多医院配有此机型。我们在临床使用中曾数次出现透析液温度过高报警现象,致使透析机不能正常工作。现将我们的简易处理方法介绍如下,供同行参考。

    1 透析机待机故障原因

    目前采用的碳酸氢盐透析液中含有氯化钙、氯化镁等成份,在碱性或加热环境下容易形成碳酸钙、碳酸镁沉淀,透析机中透析液的温控部分中有一温度传感器,直接暴露于透析液中,长时间使用,其表面势必有钙、镁等物质附着,从而影响其感温的灵敏度,导致温控失灵,造成透析液温度过高,透析机处于待机保护状态,影响病人的治疗。由于透析机温控部分结构较为复杂,非专业维修人员很难检测,我们亦多次请专业人员拆机检查,费时、费力,且均未查出机械故障。

    2 处理方法

    我们的经验是,当出现透析液温度过高报警时,将病人移机治疗,首先对发生故障透析机用50%柠檬酸长时清洗(47min),除防止碳酸盐沉淀外,尚可清除温控传感器表面的垢渍。此后,每两个工作日后即行长时清洗,再未发生类似现象,取得较好效果。

    若采用此法仍不能消除故障,应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以保障机器安全运转。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於苏晶 周文丽 张华 李海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