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B期
编号:10619473
老年人肺炎11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B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肺炎的临床特点、治疗的综合性及特殊性。方法 对115例老年人肺炎的临床症状、肺部体征、确诊时间、合并症、并发症、治疗、转归方面与非老年组进行比较。结果 老年组与非老年组在临床症状、合并症、并发症、转归方面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老年人肺炎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肺部体征无特异性,合并慢性基础疾病多,并发症多,故应重视老年人肺炎的早期诊断,进行及时有效治疗。

    肺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目前老年人成为肺炎的多发人群。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本文将我院20

    00~2002年住院治疗的115例老年肺炎患者的临床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62例,女53例,年龄60~97岁,平均年龄70.6岁,同时将同期收治的72例非老年组作 为对照组,男40例,女32例,年龄16~60岁,平均年龄37.9岁,均经X线胸片或胸部CT及实验室检查,符合肺炎诊断标准。

    1.2 统计学处理 本组资料均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患病后早期出现的呼吸系统及其它系统症状 见表1。

    表1 老年组与非老年组肺炎的临床症状比较 (略)

    2.2 肺部体征 湿罗音者,老年组45例,占39.1%,非老年组25例,占34.7%;在相应部位听到干罗音或呼吸音减低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