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693
垂体后叶素致小鼠心肌损伤自由基代谢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垂体后叶素,垂体后叶素,心肌损伤,自由基
     【摘要】 目的 观察垂体后叶素致小鼠心肌损伤自由基代谢的影响。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垂体后叶素,致小鼠心肌损伤。设空白对照组、垂体后叶素组及中药对照组,20min后观察其心肌酶(LDH)、自由基(SOD、MDA、NO)变化,并处死小鼠,观察心肌细胞的超微结构。结果 垂体后叶素可引起小鼠LDH、MDA升高,SOD及NO水平降低(P<0.01),导致心肌细胞缺血损伤。结论 垂体后叶素可造成缺血小鼠自由基代谢紊乱,而中药对其具有拮抗作用。

    关键词 垂体后叶素 心肌损伤 自由基

    垂体后叶素(pituitrin)是神经垂体激素,由丘脑下部神经细胞合成或分泌。临床应用的脑垂体后叶素多是从牛、猪垂体后叶提取的粗制品 [1] ,主要含血管加压素,其药理作用是抗利尿作用。大剂量的脑垂体后叶素可使血管平滑肌收缩,包括冠状血管收缩,因此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患者禁用。垂体后叶素这种收缩血管的作用是否与自由基的释放有关,尚未见报道。为此我们用脑垂体后叶素建立了小鼠心肌缺血模型,观察了心肌损伤小鼠自由基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雄性昆明小鼠40只,体重18~20g,购自河北省实验动物中心。

    1.2 药物 少棘巨蜈松(Scolopendra Subspinipes mutilans L.Koch),购自石家庄市乐仁堂药店,经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中药系鉴定为正品。实验前将蜈蚣粉碎,加水煮沸30min,滤出水提取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