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943
如何对糖尿病人进行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1病人存在的问题,2教育对策,参考文献
     在科技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保健的重要性,如何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做好自我健康保健是我们进行健康教育的核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一直是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其患病率高达2% [1]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绝对缺乏或胰岛素的生物效应降低引起的体能代谢失调和高血糖状态。临床症状为多饮、多食、多尿、烦渴、饥饿、消瘦、疲乏无力等,2型糖尿病上述症状可以不明显。其并发症为低血糖、酮症酸中毒、心脑血管

    系统、神经系统、肾脏、视网膜等病变,亦常并发化脓性感染、尿路感染、肺结核等。糖尿病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增高的重要因素,因此对糖尿病的防治成为我们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

    1 病人存在的问题

    1.1 病人缺乏有关的糖尿病知识

    1.1.1 病人不认识与糖尿病有关的危险因素

    如膳食中摄入过多的糖、脂肪等高热量食物,长期吸烟,大量饮酒,过度肥胖,缺乏运动或运动不足,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等。

    1.1.2 病人对糖尿病的危害认识不足

    糖尿病起病徐缓且病程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