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619983
应用人本原理加强护理人才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人才管理,人本原理,护理管理
     成守珍 张振路 谢文 刘晓华 许红璐 王思琛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人本原理,加强护理人才管理的方法及意义。方法 应用护理管理理论中的人本原理,对护理队伍中高职称、高学历及各级岗位人员进行管理。结果 重视人才管理,充分发挥各级人员的作用,为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结论 根据护理队伍中不同的人才各自的特点,为她们创造有利机会,充分发挥她们的主观能动性,量才使用,用其所长,人尽其才。

    关键词 人本原理 护理管理

    长期以来护理队伍管理以经验式管理为主。但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护理教育的提高和医学模式的转变,经验式管理已不能适应现代护理要求。以护理管理理论指导临床护理实践的科学管理将给护理工作增添新的活力。并将有效地提高护理人员能力、技术水平,提高效率和质量。人本原理是护理管理理论之一,强调以人为根本,以人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为动力来实现组织目标。人本原理强调人始终处于管理的核心和主导地位。以人为中心就是要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尊重人、重视人才。我院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教学医院之一,拥有护理人员近1000人,护士队伍比较庞大,护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不注意科学的管理是很难管好这支队伍的。近几年我们将人本原理应用到护理管理之中,重视人才管理,充分发挥各级人员作用。为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1 人才的管理

    1.1 对高职称护理人员的管理 目前我院副主任护师以上护理人员占护士总数的1.2%。过去,由于高职称护理人员较少,加之临床能够为她们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不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