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619264
66例高龄心脏病患者非心脏手术的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高龄心脏病患者接受非心脏手术的麻醉风险很大,也是临床麻醉中的难点之一。我院以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硝酸甘油组成的复合液静滴,小剂量艾斯洛尔滴鼻或静注。在高龄心脏病患者非心脏手术麻醉中应用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从1988年1月~2003年2月,行各类非心脏手术麻醉病人中,年龄都超过70岁且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66例,约占同期麻醉的2%。心血管疾病指有下列一项者:高血压/低血压,心绞痛,慢性心脏病史,心肌缺血,室性早搏>5次/min,Ⅱ°以上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右束支和(或)左束支传导阻滞,房颤,窦性心动过缓等。手术种类麻醉方法见表1。

    表1 66例高龄心脏患者手术种类麻醉方法(表略)

    1.2 手术麻醉 依手术种类确定硬膜外的穿刺点,注入1.33%碱化利多卡因(2%利多卡因10ml+5%碳酸氢钠4ml+麻黄碱15mg共15ml)3~10ml确定满足手术需要的麻醉平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