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674
应用可吸收防粘连膜预防椎板切除术后硬膜外瘢痕粘连的近期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16例行椎板切除术的患者应用可吸收防粘连膜来观察该膜对硬膜外瘢痕粘连的预防效果。方法 随机选择16例患者,椎板切除以后在椎板缺损区放置该膜。结果 16例患者疗效全部优良,与25例行MED的患者作对照,两组结果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可吸收防粘连膜预防椎板切除术后的瘢痕粘连近期效果明确。

    椎板切除术后硬膜周围组织纤维化与瘢痕组织可以引起硬膜和神经根周围的粘连、硬膜囊受压,引起复发性根性神经痛或者下腰部疼痛甚至导致手术失败,治疗相当困难,疗效也不可靠。笔者应用可吸收防粘连膜预防椎板切除术后硬膜外瘢痕粘连近期效果明显,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组16例患者,其中男9例,女7例;年龄21~61岁,平均41.6岁。其中腰椎压缩骨折伴不全瘫2例,腰椎管神经鞘瘤1例,腰5骶1椎间盘突出5例,腰4、5椎间盘突出3例,腰4、5合并腰5骶1椎间盘突出2例,腰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2例,腰椎滑脱伴椎管狭窄1例。B组30例患者,其中男21例,女9例;年龄21~49岁,平均40.5岁。其中腰4、5椎间盘突出18例,腰5骶1椎间盘突出10例,腰4、5合并腰5骶1椎间盘突出2例;中央型突出8例,旁侧型20例,合并轻度侧隐窝狭窄2例。

    1.2 方法 我们所采用的材料是由成才迪康中科生物医学材料公司提供的可吸收防粘连膜(DIKFILM)。A组所有患者均行部分或全部椎板切除,手术完毕彻底止血以后,在椎板缺损的区域内放置一片相应大小的可吸收防粘连膜,将硬膜囊和后面的肌肉等组织分隔,再常规关闭切口。B组经椎板间隙使用显微内窥镜行椎间盘切除术(ME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