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619974
肝病患者抗-HCV的检测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0期
     为了了解丙型肝病毒(HCV)在肝病患者中的感染情况,我们对290例各类肝病患者血清进行了抗-HCV的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研究对象

    来自本地区各类肝病患者290例,其中急性肝炎(AH)123例,慢性肝炎(CH)91例,肝炎后肝硬化(LC)45例,肝细胞癌(HCC)31例,诊断标准按1990年全国肝炎会议制订的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

    2 实验方法

    抗-HCV检测用ELISA法,试剂盒由厦门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同时设阴、阳对照,结果判断用目测法,阳性标本均进行重复试验。

    3 结果分析

    见表1。

    表1 290例肝病患者抗-HCV的检测结果 例(略)

    在被调查的290例肝病患者中,抗-HCV阳性35例,阳性率12.1%,比北京地区肝病患者抗-HCV的检出率20.3%低。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各类肝病均有HCV感染者。其中AH7.3%,CH15.4%,LC20.0%,HCC9.7%。CH和LC的抗-HCV阳性率明显高于AH和HCC的阳性率,这说明 HCV是导致CH和LC的重要因素,说明肝病患者感染丙肝病毒后可加重原有的慢性肝病的病情并在此基础上进展为肝硬变或使肝硬变程度加重。并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中起促进作用 [1] ,在慢性肝病患者的预后过程中起不良作用。故对于肝炎患者应积极预防重叠感染的发生,严格掌握输血和血制品的指征,有助于减少HCV重叠感染的机会 [2] ,一旦发生重叠感染要积极及早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参考文献

    1 张绪清,胡大荣.重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病原学及预后的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1994,2:92.

    2 邓子德,彭文伟.输血及血制品与慢性HBV感染患者发生HCV重叠感染的关系.中山医科大学学报,1995,16:47.

    (收稿日期:2003-05-30)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张彩骥 林绍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