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175
吗丁啉引起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患者,男,21岁,因上腹部胀痛伴恶心、反酸来校医院就诊,既往有慢性胃炎病史。查体:一般情况可,体温正常,上腹部压痛明显,叩诊鼓音。给予吗丁啉20mg、黄连素0.2g每日3次口服。服药1日后,患者出现全身皮疹,并诉轻微胸闷气短。查体:T36.4℃,P110次/min,R20次/min,BP100/60mmHg,神志清醒,自主体位,查体合作,全身皮肤散在米粒大小的红色皮疹,以胸背部居多,有痒感,听诊双肺呼吸音微粗,无干湿性罗音,心脏听诊正常,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10mg加入5%葡萄糖溶液中静脉点滴。1h以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改善,呼吸困难缓解,留门诊观察,嘱停服吗丁啉、黄连素,给予扑而敏4mg、维生素C0.2g每日3次口服,卢甘石洗剂外擦,2天后,皮疹消退,过敏症状消失。半年之后,患者因腹胀、上腹部不适自己服用吗丁啉再次出现以上过敏症状。

    讨论:

    吗丁啉的主要成分为多潘立酮,是一种较强的外周多巴胺受体阻滞剂,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可增加食管下部扩约肌张力,防止胃食管反流,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胃排空。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胀、恶心、呕吐都可起到较好的作用,所以在临床上应用广泛,既往有吗丁啉引起肌肉振颤副反应的报道,象本例患者这样引起较严重过敏反应的还比较少见,所以建议临床医师在用该药时要注意病人有无过敏反应。

    (收稿日期:2004-04-14)

    作者单位:255049山东理工大学校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王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