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275
常用临床检验报告“不符”现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常会遇到检验报告“不符”或“矛盾”等“难以理解”的现象。在排除人为差错、仪器故障及试剂问题,实验条件,干扰因素之外,做以下简要分析。

    (1)手工显微镜细胞计数和分类与电阻抗法细胞分析仪的测定结果的“差异”或“不符”。主要是因为电阻抗法细胞计数或分类是根据细胞体积的大小,由于细胞体积之间的交叉,以及可能与细胞相似大小而实际上并非细胞的其他颗粒,可干扰细胞计数和分类的真实性,因此准确的细胞计数和分类,不能完全脱离取代手工显微镜检查。

    (2)血型前后鉴定结果“不一致”现象。一个正常人的血型在一生中是不会改变的,由于某些疾病如胃肠道肿瘤,血液病等会致血型变异 [1] ,还有不规则抗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