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475
PTCA术后局部血肿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原因,3对策,4讨论,参考文献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是目前治疗冠心病的主要方法之一,可有效防治心绞痛及心肌梗死。但术后若观察和护理不及时,可出现局部渗血、血肿,严重者可导致大出血甚至危急生命。我科于2002年3月~2004年1月行PTCA术237例,其中发生不同程度血肿8例。现将血肿原因及对策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血肿患者中,男6例,女2例。最小面积为5cm×5cm,最早出血者是拔除动脉鞘管后30min,最迟者是拔除动脉鞘管下床活动后72h继发出血,经处理后,血肿均消除。

    2 原因

    2.1 大量使用抗凝剂

    因刚修复的皮肤及动脉管壁血痂不牢固,抗凝剂溶解了血痂,使血管壁得不到修复而出血。术中大量推注肝素,在拔除动脉鞘管前没有停用抗凝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