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9595
音乐疗法对健康影响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是人类共有的语言,它能影响人们的思维、身体和情感,为人们提供娱乐,带来美感 [1] 。音乐和歌声能提高多种病症病人的生理心理健康水平,提高病人的认知能力、社交能力,缓解躯体和精神痛苦 [2] 。在生理上,音乐能引起呼吸、血压、心脏跳动以及血液流量的变化。有一些类型的音乐还能刺激身体释放一种内咖啡天然鸦片制剂,可达到松弛身心和舒缓疼痛的效果。

    音乐疗法已经在很多国家盛行,医学界通过临床实验认定,音乐对放松身心、振作精神、诱发睡眠等,都很有实效。欧美、日本等地已成立音乐疗法的专门机构,目前国内也有少数医院已经初步尝试。本文将音乐对疾病健康的影响进行简要介绍。

    音乐疗法是科学且系统地运用音乐的特性,通过音乐的特质对人的影响,协助病人在疾病或残障的治疗过程中达到生理、心理、情绪的整合,并通过和谐节奏,刺激躯体、肌肉,使人产生愉快的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