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9785
拓展老年病人健康指导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精神指导,2饮食指导,3运动指导,4睡眠指导,5药物指导,6家属指导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平均寿命日益增长,人口老龄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例已达10%,标志着我国也进入一个老龄化的时代。为了适应这一社会现象所带来的老年人健康问题,作为医务人员,更要充分发挥其作用。改善一成不变的护理模式,完成由住院时以病人为中心、出院后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给予老年病人切实有效的健康指导,达到躯体、心理、社会各方面都保持完好状态,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以下介绍健康指导的具体内容。

     1 精神指导

    精神指导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必须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通过与病人的交流,观察病人的言谈举止,找出病人的兴趣爱好,因人而异,避免课堂式教育。现根据性格大致分为4种类型进行指导。

    1.1 遇事洒脱宽容温和型 应给与肯定和赞许,鼓励他们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让老人介绍自己待人处世的经验,主动带动周围的病友共同面对疾病,使之成为护理工作中有力的帮手。

    1.2 性格内向孤僻型 应帮助积极与周围事物进行协调,通过转换角色,让他们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经常巡视病房,态度热情,虚心求教,讨教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作为长辈,他们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会更容易交谈诱导。当得到被需求、自我满足感后,对老年病人的心理调节,也就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平时多开展一些疾病知识问答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提问,逐步融入到大家的讨论中去。

    1.3 性格急躁易怒型 应遇到问题不推诿,认真回答病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以诚待之。用娴熟的操作技术,丰富的理论知识,尊重重视病人的态度,赢得他们的尊重及信任。他们才能接受引导,自愿尝试自我放松、自我疏导的心理治疗。指导他们学会克制自己;遇事尝试慢慢地释放自己的情绪;在领略与以往不同的情感体验后就能学会自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