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885
临床护理带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1影响临床带教质量因素,2临床护理带教的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临床护理带教质量,对培养实用型护理人才有重要意义。方法 本研究采用双向性评价(老师评价学生,学生评价老师)的方法考察带教质量。结果 能随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对策。结论 规范临床护理带教管理,能提高护生综合素质。

    临床护理教学在护理教育中不仅提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而且对培养学生专业化的思维方式,对于学生专业角色的形成,社会责任感的建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伦理观、价值观的形成很有帮助。本文拟对目前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1 影响临床带教质量因素

    1.1 实习环境

    过分重视经济效益,不仅对学生的实习不够重视,而且还会造成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医院收治病种和病人的多少,不但影响学生的实践机会,也影响了带教老师的带教质量。收治病人过多,带教老师无暇顾及;收治病人过少,护生实践机会少,接触面窄。

    1.2 带教老师的素质

    1.2.1 带教老师的知识水平、语言表达、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不同,带教的质量不同;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不同,带教的质量也不同。除应重视选择业务素质较好的护士作为带教老师以外,还必须重视对带教老师的培训。

    1.2.2 带教老师的压力过大

    带教老师除承担护生的临床实习指导外,还负责分管病人,缺少足够的时间指导护生的临床护理实践。此外,在临床工作中,她们既要指导护生的实践,又要对学生的行为负责,不但精神压力大,也影响了“放手不放眼”教学原则的实施。提供带教老师必要的教学时间是必要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