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346
降低剖宫产率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近年来,产妇剖宫产率呈上升趋势。我院产科通过一些护理措施,提高产科护理质量,一定程度地降低了剖宫产率。现将我院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相对头盆不称的产妇护理

    在严密观察下充分试产,产程中积极处理,保证充分水分营养,适时人工破膜,治疗宫颈水肿,应用催产素达到有效宫缩,经治疗多倾向经阴道分娩。

    2 疑似胎儿宫内窘迫的产妇护理

    提高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符合率,应采用多项监测指标进行综合判断。有胎儿心音改变的,不轻易下剖宫产决定,而应根据胎心监护,B超检查,羊水情况,胎动计数等综合情况决定是否手术。

    3 臀位产妇的护理

    根据是否为经产妇,骨盆情况,臀位类型,胎儿大小,产力等情况,综合考虑经阴道分娩的可行性。

    4 社会因素的护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育年龄的增大,因胎儿性别,珍贵儿等原因,实际上不具备剖宫产指征的剖宫产占相当大比例,对这部分产妇,护士应配合医生坚持原则,加强责任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阴道分娩的好处,并把胎儿监护,催产素助产等各种技术告之本人及家属,鼓励产妇亲身体验分娩经历。

    5 产前保健及宣传

    大力开展产前保健,对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加强分娩生理宣教,让产妇及家人充分认识到分娩是正常生理现象。产妇进入产程应做好心理护理,尽力排除人为因素造成的难产。

    总之,在工作中,通过产科护理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增强责任心,提高技术水平,让产妇及家属对分娩过程给以充分的理解和配合,力求做到既不盲目手术,又不贻误治疗,从而达到降低剖宫产率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4-04-15)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马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