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619446
实践CI理论提高医院形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所谓CI,是英文Corporate Identity的缩写,译成中文就是“公司同一性”或“公司个性”。具体包括企业统一系统、企业个性系统、企业身份系统、企业识别系统、企业形象系统这几个方面的有机结合。CI这个简称,很适合用来表达企业形象的塑造、展示和识别。塑造和展示优美的企业形象,除了要塑造和展示所有企业共同具有的优势之外,更主要的是必须塑造和展示企业特殊的优越之处,只有这些特殊的优越之处,才能体现在公司的价值、代表企业的身份。

    处于21世纪的中国医院,正经历着经济体制、医疗模式和技术革命的三大变革,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医疗服务从供给型转向经营型,医疗模式从生理医学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为了适应激烈的医疗竞争市场,引进企业管理的诸多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着重塑造企业形象的CI理论在我国大城市部分医院的管理中被引进,对我国医院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现结合我院的实践,谈谈CI理论对医院形象塑造的影响。

    我院是遵义市一所综合企业职工医院,职工520余人,床位500张,固定资产600万元,近2年来,通过引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突出人本管理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人才兴院、科技兴院的发展道路,立足遵义医疗市场,业务量快速上升,2002年业务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回顾2年来的工作实践,导入CI管理内涵,珍惜医院形象管理建设或许就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具体而言,我院从以下五方面的形象建设做了有益的探索。

    (1)感官视觉形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