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846
论护士长与护士的相处艺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8期
1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不融洽的表现,2危害,3因素,4对策,5体会
     笔者工作20年,担任病区护士长14年,现在是护理部主任,多年的护士长工作使我体会到,心理相容能使成员间工作融洽,有助于发挥护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护理质量。护士长是一个护理单元、护士群体的核心,护士长的领导方式、行为直接影响到护士工作的业绩、态度及团体的凝聚力,一个合格的护士长必须要有良好的相处技巧。

     1 护士长与护士心理不融洽的表现

    1.1 外在表现 护士长与护士工作不协调,护士对护士长不尊重,当面顶撞,不虚心接受,受到批评后到处发牢骚,对抗甚至造谣中伤,制造人际矛盾,有时出现消极怠工。

    1.2 内在表现 护士对护士长表面上既尊重又顺从,既迎合又恭维,常把自己的不满深埋在心,不动声色,内心却很不服气或嫉妒,有些护士长对护士也有类似心理反应。

     2 危害

    2.1 拉大了同事间的心理距离 由于两者心理不相容、双方感情难以沟通,相互间缺乏必要的了解和理解,护士长不了解护士的心理及工作中的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