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9866
糖尿病病机和证候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视网膜病变,1理论探讨,2临床研究,3证候客观指标的研究,4病机现代机制探讨,参考文献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患者正日趋增多,成为危害公共健康的重大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DM最为常见和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重要的致盲眼病之一。其发病率随DM病程的发展而增高,5年内DR发生率为44.4%,7年后为56% [1] 。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将有3亿DR患者 [2] 。我国DM患者中DR发生率为25.2%,且初诊的2型DM患者中DR发生率就高达12.4% [3] 。DR按是否发生新生血管分为单纯型和增生展,但药物治疗仍仅仅作为辅助治疗,至今尚无一种药物能有效控制其发展。控制血糖是治疗DR的基本原则,但也不能有效阻止其发展。针对DR伴黄斑病变、增生前期和增生期DR的光凝治疗“治标不治本”,且为创伤性,对眼组织的结构和功能有一定影响,可产生并发症。因此开展对DR的中医药防治研究,有重要意义。

    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特色,名老中医金寿山认为,中医的辨证,首先要辨病,每一个病有一定的发展过程,有一定的规律性。必须认识它的发展过程,掌握它的规律性,辨证才有原则性,才能辨证施治 [4] 。认识疾病的发展过程和掌握疾病的规律性,主要就是开展病机和证候的研究。

    我们从近年50余篇有关中医药防治DR的文献中看,共出现以下24种证型,频次由高及低依次为:气阴两虚、阴虚火旺、阴阳两虚、血瘀、气阴两虚夹瘀、血瘀气滞、阴虚夹瘀、血虚血瘀、脾肾两虚、湿邪困脾、肝肾阴虚、肝肾不足、阴虚夹瘀夹痰、气血两虚、肾虚夹瘀、心脾亏损夹瘀、肺胃阴虚、脾虚络阻、气虚伴阳虚、肝气瘀结、肝火旺盛、胃火、热入营血、肝郁气滞。因而可以认为DR最常辨证为气阴两虚夹瘀,最普遍的认识是DR证候逐渐由阴虚向气阴两虚再向阴阳两虚演变,全身多兼血瘀证。本文拟就DR病机和证候研究进展作一综述,以利更好地防治该病。

    1 理论探讨

    1.1 提出了痰在本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欧阳永斌 [5] 引《景岳全书》云消渴病“其为病之肇端,则皆膏粱肥甘之变,酒色劳伤之过,皆富贵人病之,而贫贱者鲜有也”,又引《医学入门》云“膏粱过厚之人,每多为痰”,认为痰湿体质是本病发病的主要体质,肥胖是发生本病的主要体型。因而提出痰阻目络是本病的基本病机之一。李华等 [6] 也提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从痰瘀论治的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