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886
改革护理业务管理模式深化护理服务内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更新,护理服务对象需求的不断变化,人们重视的是精神减压和保健知识的提高。作为中医院护理管理者不仅要具备科学的管理水平,还要注重护理科技水平和护士的任职能力以及护理队伍知识层次的提高等。为了适应医疗发展,满足病人需求,提高中医护理内涵,我院近2年来通过抓队伍业务建设,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现就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 建立医院护理技术管理小组

    医院领导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效益为准绳”的宗旨,实施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全院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医疗、护理以病人满意为基准,确立护理技术管理小组,负责全院临床护理教育,业务培训、考核,业务技术管理,组建了由护理部主任—护士长—高年资护理骨干组成的临床护理技术管理小组,受分管护理院长领导。

    2 改变管理模式,由任务管理走向目标管理

    以往护理部每年根据质控要求机械地完成常规业务培训项目,如新进护理人员上岗前培训,三基培训,定期组织全院护士业务学习,护理人员操作考试和每年1次全院护士理论考试,但对实施过程缺乏监控,内容质量缺乏认证,考试形式缺乏灵活性,考试标准缺乏定量化,考试结果缺乏讲评与整改,一直停留在任务管理上。为此,小组成立后认真分析,寻找缺陷,推行目标管理。

    2.1 护理培训时间目标 小组制订的临床护士培训计划,实施都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概念和时间质量标准,小组与部门、小组与个人之间对培训计划实施建立了相应的培训基地,如心电图培训基地,全院护士均接受2周的心电图知识培训。新进人员一年半的轮转周期,轮转期内,每季度考核一次,每人完成辨证施护病种病历2份。

    2.2 护理培训形式目标 小组为每名护理人员建立了个人业务技术档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