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19916
产后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特点,参考文献
     心力衰竭是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死亡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严重威胁着母婴生命安危 [1] 。产后心力衰竭作为心力衰竭中的一种,患者的病情更加复杂。本文在总结我科41例产后心力衰竭护理观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病的临床特点进行分析,结合文献对其临床观察要点加以阐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科CCU病房1995年6月~2004年1月期间收治本院及外院转入产后心力衰竭患者41例,年龄19~41岁,顺产会阴侧切18例,占44%;剖宫产23例,占56%。心衰Ⅱ度4例,占10%;心衰Ⅲ度27例,占66%;心衰Ⅳ度10例,占24%。产后24h~3天28例,占68%;产后3~14天13例,占32%。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进行资料分析。

     2 护理特点

    2.1 加强抢救配合工作及病情观察 产后心力衰竭患者具有以下特点:病情凶险,心功能差(本组心功能Ⅲ级以上占90%),患者气喘、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明显,心电图示有严重的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心房扑动、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故患者入科前应准备好CCU病房的床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