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936
医院库房管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医疗器械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库房作为临床运用材料的第一站,则成为临床应用安全与否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做好采购、供应和保管工作是库房工作人员的一个重要课题。

    1 材料的采购

    1.1 认真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依法办事,遵法守法,建立一系列的采购制度,坚持做到不进无“三证”单位的材料、不进人情材料、不进无一标(注册商标)两号(批准文号、生产批号)的材料、不进过期失效及变质的材料、不进劣质包装材料,坚决把好材料质量关。

    1.2 制定材料采购计划,采用以厂家和公司为进货渠道,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对常用材料及特殊材料制定出详细的采购计划,对效期短及季节性材料,应少量多次进货,以避免浪费。

    1.3 随时了解和掌握市场信息,有效地掌握进货主动权,根据本院用量和市场价格的规律,搞好科学预测,有计划地备足临床所需。

    2 材料的管理

    严把材料质量关,凡是新购进的材料一律进行入库验证登记(包括名称、规格、数量、生产单位、注册商标、批准文号、生产批号、有效期)和材料质量外观检查。这样有利于对材料质量问题进行追踪调查和处理,凡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不得入库,以保证质量。

    3 材料的供应

    库房是面向全院的供应基地,这不仅需要做到及时准确的供应,同时还要求库房管理人员了解和掌握各类材料的临床使用,做到:常用材料不断档,保障临床使用;对特殊材料,使用科室需提前做好计划,库房根据其计划采购,避免了盲目采购形成积压现象;材料出库时,严把出库关,对所出库的材料与请领人当面点清。

    通过这几年对库房管理的实践和学习,笔者深深体会到:库房抓好出入库、进库检查要认真,符合质量方进出,细心严防以假乱真,确保疗效与性能。

    (收稿日期:2004-05-27)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红十字医院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马成德 胡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