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027
纤连蛋白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9期
1FN与骨,2FN与肿瘤,3FN与血管损伤,4FN与粘附作用,5胎儿FN,参考文献
     纤连蛋白(Fibronectin FN)为异二聚体糖蛋白,属骨细胞外基质非胶原蛋白成份,由血管内皮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和肝脏产生的一种多功能蛋白质,广泛分布于血浆、多种细胞表面及细胞基质中,有3个亚型:细胞FN、血浆FN及胎儿FN(FFN)。研究证实,处于增殖状态的(合成型,去分化型)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可合成分泌FN [1] 。合成型VSMC合成并分泌的FN,其分子结构中含有RGD(Arg-Gly-Asp)三肽序列,在介导细胞粘附、迁移方面与骨桥蛋白两者具有相似的作用 [2] 。FN的合成和降解由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调节 [3] 。FN是既有抗感染功能又有维持血管通透性作用,它能调节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作用,在清除细菌性颗粒、激活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微粒体、胶原碎屑及免疫复合物等方面起非特异调理作用。有报道,感染越严重,FN在血浆中含量越降低 [4] 。

    1 FN与骨

    FN可与胶原结合调节细胞粘附,同时促进成骨细胞系细胞增殖分化并使成熟成骨细胞存活时间延长。FN还可以与羟基灰石结合调节钙代谢及细胞粘附,对矿化过程起调节作用。FN在成骨细胞分化时及以后持续表达。实验证实,FN对磷酸钙陶瓷的表面修饰能明显提高大鼠成骨细胞的贴附率,有利于成骨细胞的生长及成骨表型[5] 。FN基因突变或FN水平降低可诱导成骨细胞调亡,抑制成骨细胞前体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但不影响成骨细胞前体的存活。

     2 FN与肿瘤

    有研究显示,FN的表达阳性与肿瘤类型无关。对评估肿瘤组织的分化程度具有参考价值,对肿瘤的侵袭和复发有密切关系,FN的缺失均可作为肿瘤组织分化程度低、侵袭性强、易于复发的判断指标,对临床发现早期肿瘤浸润、指导治疗及推测预后具有重要价值 [6] 。FN阳性表达减低或缺失可作为判定上皮性卵巢癌预后指标之一,上皮性卵巢癌基底膜(BM)中FN阳性表达及分布反映BM损伤程度,与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预后转移密切相关,是预后较好的标志,其丧失可作为肿瘤恶性度高、高转移力、预后差的指标之一 [7] 。

    3 FN与血管损伤

    研究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