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19047
腹部术后早期炎性梗阻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资料与方法,2护理要点,3讨论
     腹部术后早期炎性梗阻一般发生在术后1~3周内,是指由于腹部手术创伤或腹腔内炎症等原因导致肠壁水肿和渗出,形成机械性与动力性同时存在的肠梗阻。我科在3年内共收治此类病人33例,均采用非手术治疗。现将工作中探索的一些经验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炎性梗阻病人33例,其中男18例,女15例。最大年龄74岁,最小年龄8岁,平均52岁。胃穿孔、胃大部切除术后3例,结肠癌术后4例,阑尾切除术后13例,胆系感染胆囊切除术后10例,肠破裂肠修补术后3例。

    1.2 病人评估 病人大都有营养不良、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均由于术后长时间禁食、胃肠减压等原因摄入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