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19127
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孕妇的产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妊娠合并,妊娠,再生障碍性贫血,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妊娠可使再生障碍性贫血病情恶化导致妊娠失败或母婴高病死率。笔者分析、总结了收治的7例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例的护理,提出:为使妊娠合并再障孕妇安全渡过妊娠期,提高成功生育比例,产前护理计划中应以预防各种并发症,降低各项危险因素为主要护理目标。

    关键词 妊娠 再生障碍性贫血 护理

    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以下简称再障)少见,在妊娠及分娩过程中可因贫血、出血、感染对母儿造成生命危险。国内报道占分娩总数的0.029%~0.08% [1] 。过去认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妊娠的禁忌证,随着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手段的进展,如能得到及时治疗,再障并不是终止妊娠的绝对指征。但妊娠可使再障病情恶化 [2] 。我院自1991年1月~2004年2月间收治此类病例7例,占分娩总数的0.033%,孕妇分娩后即转血液科治疗,未发生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现将有关妊娠合并再障的产前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例孕妇均经骨髓穿刺确诊,年龄22~39岁,平均28岁,初产妇5例,经产妇2例。病程1~15年,4例于妊娠前发病,3例于妊娠后发病。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所有孕妇均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皮下瘀斑或粘膜出血。其中合并重度妊高征3例,充血性心衰2例,上消化道出血、肺出血1例,支气管炎、肺炎2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2例,胎膜早破1例,个别孕妇同时有多个合并症。入院时血常规:Hb(24~88)×10 9 /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