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19177
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8期
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多脏器功能不全,肺部感染,内毒素,1资料与方法,2发生MODS的相关因素,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COPDA患者)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MODS)的影响因素。方法 积极控制感染,改善高粘和高凝状态,同时纠正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及电解质平衡紊乱。结果 以上措施是降低COPDA患者并发MODS机率及病死率的重要治疗措施。结论 COPDA患者并发MODS不能全部用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来解释,其与感染特别是重症肺部感染、高粘、高凝状态等密切相关。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 多脏器功能不全 肺部感染 内毒素

    本文对我院5年期间(1998~2002年)临床资料较完整的128例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期(COPDA患者)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MODS)的39例,在发生MODS之前的资料进行分析,以了解影响COPDA患者并发MODS的相关因素,旨在指导临床治疗,判断预后,降低病死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8例中,男67例,女61例,年龄58~89岁,平均年龄70.1岁。发生MODS39例,占30.5%,其中男22例,女17例,年龄62~89岁,平均76.3岁。死亡31例,其中死于MODS27例,病死率为87.1%,死于脑血管意外3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1例。

    1.2 各器官功能不全诊断标准 COPDA患者在呼吸功能不全或心功能不全或两者兼有的基础上,同时合并下列任何1种以上情况,就定为MODS。

    1.2.1 肺性脑病 有意识障碍、昏迷或抽搐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