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19377
规范库存物资管理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库存物资是医院为保证医疗服务活动正常进行而储存的消耗性流动资产。长期以来,医院的库存物资管理受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家底不清,管理无序,效益低下,与现代医院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如何规范医院库存物资管理,做到计划采购、保障供应、减少流动资金占用和损失,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益,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1 当前医院库存物资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

    1.1 重钱轻物,管理观念滞后 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医院长期存在重钱轻物、重供轻管的现象。尤其在钱变成物后,由于没有对库存物资实行计价挂账或计价挂账不彻底,致使钱物分离,客观上弱化了对库存物资的管理。

    1.2 有物无价,忽视了价值管理 医院少数业务部门对各类战储物资、药材物资、军需物资、日常耗材等库存物资,只管数量不管价值。个别部门虽对库存物资进行了挂账管理,但只简单记账,不严格计价管理,致使挂账管理形同虚设。

    1.3 责权不明、互相推诿 受传统思想、管理体制的制约和影响,医院长期以来库存物资管理职责不清,形成了多头管理,谁都管、谁都不管的局面。由于没有专人负责管理,一些单位、部门存在依靠思想,没有像抓正常业务工作那样积极主动地开展。

    1.4 无偿占用,流失、浪费严重 由于部队医院还没有像地方医院那样建立自上而下的库存物资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且基本上都是兼职的,因此内部制约机制不完善,管理工作相当薄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