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619407
网络环境下医院图书馆服务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迅速发展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网络环境,给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和用户需求有了很大的变化,图书馆的服务内容、服务手段及服务方式也必须随着发生变化,全新的网络背景,需要医院图书馆通过变革求发展,以全新的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及更高素质的图书馆员服务于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1 网络时代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变化

    1.1 图书馆正朝着开放式方向发展 在Internet发展猛的前提下,使传统而封闭的图书馆变得更为开放、更为现代。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一个跨越时空的信息交换环境已经形成,用户利用网络获取信息,直接利用图书馆文献馆藏的状况大为减少。信息的储存与交流,加工与传递均可在网络中进行,冲破了图书馆以单一的印刷型文献提供服务的格局,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服务形式、服务手段发生了根本变化。

    1.2 用户正朝着自主检索的方向发展 在网络环境下,各种检索工具应运而生。目前,互联网上可查阅的馆藏目录数据库达6000多个,馆藏机读数据库4000多个,美国的上千种期刊和我国的2000多种期刊全文数据库[1] 。用户可以在网上自由地、不受任何限制地获取所需信息。现代图书馆应适应这种用户需求方式的变化。

    1.3 用户对图书馆服务的期望值增高 网络信息资源量大面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