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619957
探讨老年心肌梗死病人的特点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心肌梗死是心肌的急性缺血性坏死,起病急骤,病情复杂,死亡率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的老龄化,营养过剩,老年人患心肌梗死越来越多,而探讨老年人心肌梗死的特点及护理,是防治老年人心肌梗死的必要课题。老年人发病时,往往是无痛性,因为老年的应激性明显下降,神经反应迟钝,敏感性降低,对痛觉的耐受力增加,还有一些老年人血管运动神经的张力和迷走神经的张力调节不稳定,故在遇到某些应激状态时,极可能突然诱发心肌梗死。根据老年人的这些特点,我们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1 积极预防

    首先应积极采取预防,除了戒烟、戒酒,乐观豁达,心理健康外,还要密切观察心律、心率、血压。

    2 合理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用力时出现胸憋、气急、大汗淋漓、端坐呼吸等心力衰竭症状。

    3 心理护理

    加强心理护理,防止出现恐惧、忧郁、沮丧心情,尤其是 脑力劳动者思想负担较重,患者常有濒死感。因此,必须给予患者心理支持,对来访者的心理卫生进行宣教工作,以消除对病人的的不良刺激。

    4 适当运动

    应避免在休息日干重体力活及探亲访友,聚会畅饮,社会交往,同时应避免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以不引起心绞痛及胸闷憋气为宜。

    5 合理用药

    老年人肝肾功能较差,且合并各种潜在的器官功能衰竭,所以药物的敏感性、耐受性及排泄能力均下降,极易引起药物蓄积及毒副作用的发生,故老年人应合理用药。

    6 定期体检

    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应该经常定期体检,避免发生不明原因的胸闷、心悸、一过性头晕,用其它原因不能解释的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不明原因的腿痛、牙痛、关节痛、脚跟痛及肩背麻木不适等。

    如果我们能认真掌握心肌梗死的发病和变化规律,提高我们的护理水平,采取上述对应措施,就能减少心肌梗死患者的病死率。

    作者单位:030031山西省荣军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4)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王雅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