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619288
用先进文化构筑医院文化框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医院文化,医院文化
     医院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医院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仅反应医院的管理水平,更是医院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般人以为文化就是知识,其实这是一种偏解。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新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意识形成,医院文化是指医院作为一个社会经济组织和文化群体新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以行为科学理论基础,在以对人为中心的管理进行探索和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是社会文化在医院具体化和个性化的反映,新旧体制的转换,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文化思潮的异彩纷呈,对医院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影响,用先进文化来引导并构筑医院文化的框架,使医院文化的发展走上良好的循环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步。最近,“非典”的发生,给医院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认识和希望。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来指导医院的文化建设是先进医院管理中的重大而必须的要求。

    1 认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医院文化就本质来讲是上层建筑,用先进文化指导医院文化建设,首先要认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1 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医院文化建设在目前毕竟是一个新概念,多数职工对此还比较陌生。党办、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应通过思想教育率先开辟道路,借助各种宣传媒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