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B期
编号:10619298
斯皮仁诺联合治疗顽固性复发性霉菌性阴道炎6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B期
     我科1999年8月~2000年8月使用斯皮仁诺联合治疗顽固性复发霉菌性阴道炎60例,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8月~2000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患者,因反复复发经过多次单一传统式治疗的念珠菌性阴道炎病人60例,年龄20~50岁,非妊娠妇女,平均年龄35岁,病程半年至5年不等,症状有外阴瘙痒、烧灼、肿胀疼痛、白带增多呈豆渣状或豆腐脑状,妇科检查发现外阴、小阴唇内侧被覆白色膜状物,局部充血、糜烂或浅表溃疡,外阴及肛门周围湿疹,阴道内取分泌物实验室检查,见念珠菌芽生孢子或假菌丝。分泌物培养,霉菌阳性。

    1.2 方法

    1.2.1 用药 选用西安杨森制药厂生产的斯皮仁诺和达克宁栓。斯皮仁诺200mg口服,日2次,饭后服用,连续3天。同时采用窥视镜直视下用洗涤液冲洗阴道,擦干后放置一枚200mg的达克宁栓,连续3日,方法同上。为防止复发,首次治疗后月经周期结束后第一天用药,巩固加强一疗程。

    1.2.2 观察及随访 督促患者定期来医院治疗检查。治疗结束后,观察临床症状及体征,并取阴道分泌物做真菌监测。

    1.3 结果 从实验室结果和临床效果可见,第一次治疗后,临床治愈率为91.67%,好转率为8.33%。真菌治愈率为96.67%。见表1。

    表1 60例顽固性阴道炎治疗及维持治疗指标和疗效比较略

    2 讨论

    本组60例病人,均属反复复发性、顽固性念珠菌阴道炎,曾接受过不同种类的抗真菌药物治疗,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故我们采用了联合治疗手段,避免了单一口服或单一外用药临床效果差的缺点,因此,治愈率显著提高。总之, 采用斯皮仁诺口服、阴道冲洗后放置达克宁栓,首次治疗加巩固治疗的方法,治疗顽固性复发性念珠菌阴道炎,具有疗效高、疗程短、副作用小、不易复发、内外同时治疗等优点,值得同行们在临床上一试。

    作者单位:725700陕西省旬阳县中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李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