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358
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夯实专科中心建设推进医院快速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三个代表,“三个代表”,专科中心,医院建设
     【摘要】 加强专科中心建设,是实施“科技兴院”,推进医院快速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本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我院具体工作实践及体会,探讨了专科中心应具备的共同特点和基本条件;总结了“技术特色为基础,市场需求为根本”、“科学规划谋发展,政策倾斜促发展,以人为本保发展”的扶持原则和管理经验;论证了专科中心在医疗、教学、科研、卫生效益中的核心作用和地位;从主动适应医学模式转变、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实施以德治院、依法治院、不断规范服务行为,全面提高社会满意程度、切实增强竞争实力三个方面,研讨了专科中心及医院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思路。

    关键词 “三个代表” 专科中心 医院建设

    知识经济的到来,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化,都使医院的生存和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为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施以创建专科为中心为核心的“科技兴院”战略已成为医院的必然选择。

    1 专科中心的内涵

    尽管专科中心建设已被军内外诸多医院列入发展计划,面上规模已颇为可观,但毋需讳言,内涵参差不齐甚至名不副实的现象仍十分严重。笔者认为,专科中心必须包含以下共同特点和基本条件:(1)技术特色鲜明,区域优势突出;(2)学科带头人知名度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配置合理;(3)设施先进,能够满足专科发展的现实和前瞻性需要;(4)发展目标明确,管理体制完备,竞争机制健全;(5)有一定数量的高等级科技成果;(6)得到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普遍认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2 专科中心的建设

    2.1 以技术特色为基础 显著的技术特色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是专科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先天之本。医院管理者必须对各专科进行准确的行业定位,量力而行,有目的地进行规划和扶持。1980年以来,经过认真遴选和科学论证,我院先后成功创建了“全军骨科中心”、“全军中医内科中心”、“全军野战内科中心”等10余个医学专科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