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B期
编号:10619478
连续硬膜外阻滞加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B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连续硬膜外阻滞加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以下简称硬全联合麻醉),具有镇痛完全、肌肉松弛满意、通气功能好、术毕苏醒迅速、全麻用药量少等优点,已成为一种常用的复合麻醉方法。但目前各地在实施这一方法时,具体麻醉方案和用药各不相同,由于应用不当发生严重呼吸循环抑制及术中知晓等并发症时有发生。为此,笔者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对60例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并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同时对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22~73岁,体重40~84kg。手术种类有:食道贲门癌根治术2例,肺叶切除术2例,胃大部切除术16例,肠梗阻松解术4例,肝包虫摘除术3例,胆囊摘除术30例,直肠或结肠癌根治术3例。

    1.2 麻醉方法

    1.2.1 术前用药 安定10mg,阿托品0.5mg肌注(术前30min)。病人入室,用多功能生命体征监测仪连续监测并记录血压、心率、心电图及脉搏血氧饱和度。由左上肢静脉输入林格氏液。

    1.2.2 硬膜外阻滞 按手术切口部位选择相应的棘突间隙进行穿刺(胸腔手术T 5~6 ,上腹部手术T 8~9 ,下腹部手术T 11~12 )并置入连续硬膜外导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