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9608
应用临床路径的方法护理植入ICD的病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临床路径,护理,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1临床资料,2建立临床路径,3效果评价,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路径护理植入ICD病人的价值。方法 本文通过对3例植入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病人,应用临床路径的方法,于术前、术后进行系统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护理,及时发现及预防其不良心理状态的产生,使病人安然接受手术,面对现实,平静生活。结果 住院期间,2例出现4次电击现象;未出现明显恐惧心理。结论 该方法可减少住院天数,降低费用;提高了病人满意度。

    关键词 临床路径 护理 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

    临床研究显示,绝大多数心脏性猝死的原因是室性心律失常所致,主要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及室颤 [1~2] 。ICD是能够植入患者体内的微型诊断治疗仪,能自动诊断和治疗室速和室颤。目前,全球每年约10万患者接受ICD治疗,多个大型临床研究证明ICD较传统抗心律失常治疗能显著降低病死率20%~40% [1~2] ,但据报道约50%的病人在术前、术后存在一些不良的心理反应,比如“恐惧、抑郁、焦虑”等,尤其见于有过电击经历的病人 [3~4] 。我科2年来共植入ICD3例,笔者通过应用临床路径的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有效缓解了患者的心理压力。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6 字符